已阅
当前位置:首页 > 企业新闻

吉林省市场监管厅 开展滥用行政权力排除、 限制竞争行为执法行动

 

发布时间:2019-10-25   字号:【

  吉林省市场监管厅按照党的十九大关于“打破行政性垄断,防止市场垄断”的工作要求,认真落实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的授权要求和各项部署,对公用事业、原料药、建材、日常消费品等领域加大执法力度,让人民群众在反垄断执法中感受到公平正义。今年以来相继对原料药、燃气、医疗、印章、交通等领域开展反垄断执法,严格依法做好管辖范围内反垄断有关举报受理、线索核查、立案调查和案件处理等工作。

为推动“放管服”改革,促进政府职能转变,切实维护市场公平竞争和广大消费者利益,营造良好营商环境,吉林省市场监管厅制发方案,自20199月开始开展了滥用行政权力排除、限制竞争行为执法行动。任务主要包括五个方面:

  (一)制止医药领域滥用行政权力行为。重点查处违法为各级医疗机构指定药品、医疗器械、耗材配送企业的行为,纠正在医药采购中实施地方保护、排斥外地经营者参与本地市场竞争、阻碍药品自由流通等行为,服务药品采购领域改革有序推进,降低人民群众用药成本。

(二)查处建筑领域滥用行政权力做法。重点查处滥用行政权力,限定居民住宅小区和写字楼供电、供气、通信等配套设施由指定的施工企业安装建设的做法,查处建筑领域违规设置目录库、设置歧视性准入条件等行为,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,降低人民群众的生产和生活成本。

(三)规范交通领域滥用行政权力问题。重点查处道路运输领域指定车载设备、监控平台和相关服务,对外地商品和服务实行歧视性待遇,强制经营者从事垄断行为等问题,保护交通领域相关市场公平竞争,防止行政性垄断行为推高价格,回应人民群众期待和企业关切。

(四)纠正招投标和政府采购领域滥用行政权力现象。清理招投标和政府采购领域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规定做法,重点查处不依法发布信息、对不同供应商实施差别待遇、设置不合理限制与壁垒、违规设置项目库与名录库、干预招标(采购)方自主选择招标(采购)代理机构等问题,净化本地区招投标和政府采购领域公平竞争市场环境。

(五)整治公章刻制领域滥用行政权力情况。重点查处指定公章刻制企业、强制购买刻章设备和章材等现象,纠正垄断经营、强制换章、过高收费、搭售和附加不合理交易条件等做法,进一步优化涉章领域营商环境,为企业降费减负,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。

此次执法行动,由吉林省市场监管厅组织,各地市场监管部门配合共同实施。目前,已经开展了线索摸排工作,下一步,将对掌握的线索情况按相关要求依法进行核查处理工作。对于构成滥用行政权力排除、限制竞争的,将督促有关单位认真改正,及时消除不良影响。

消息来源:吉林省市场监督管理厅网站

分享到:
联系方式:0431-84656876      吉ICP备15006943号-1
Copyright © 2015 YATAI GROUP All Rights reservedved.
吉林亚泰(集团)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      
技术支持:亚泰智能科技有限公司、北京拓尔思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