已阅
当前位置:首页 > 企业新闻

疏堵结合打出治理医美乱象“组合拳”

 

发布时间:2022-02-28   字号:【

取消对私立医美机构的专业认证,处置医美违规笔记27.9万篇,持续引入三甲医院和三甲医院医美科医生入驻……日前,小红书启动新一轮针对虚假种草内容的治理,矛头重点指向一段时间来备受关注的医美行业。

  20215月,国家卫健委等八部门印发《打击非法医疗美容服务专项整治工作方案》,同年12月,中央网信办部署清朗·打击流量造假、黑公关、网络水军专项行动,医美行业进入新一轮严格整治期。相关平台、内容社区积极响应,打出医美专项治理组合拳,显示了清除乱象、更好服务用户需求的鲜明态度和决心。

  近年来,医美需求逐渐成为热门消费领域。从根本上说,这源于物质生活不断进步自然催生的审美需要,是人们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的重要方面和具体体现。在这个过程中,网络平台、内容社区的信息供给和消费决策参考的重要角色不断凸显。一方面,这些平台、社区客观上是人们获取信息的重要渠道;另一方面,各种商业机构也频频利用这些平台铺设种草内容,容易对用户形成误导。这就要求平台要做好内容管理,提升优质内容供给,打击虚假不良内容,维护健康清朗的社区环境。

  从先前对虚假种草网络水军的毫不手软,到此次重拳出击治理医美,相关平台、内容社区的一系列行动举措说明,虚假种草归根结底与平台的价值取向是格格不入的。一段时间以来,医美领域成了虚假种草的重灾区,这些信息一旦对用户产生不良影响,对用户的身心都会造成伤害。只有规范管理医美内容,严厉打击虚假种草,才能在更大程度上保护好用户权益。

  应当清醒地看到,互联网的开放性本身决定了对虚假种草治理是一项持久战。用户发布的海量信息,不少代写代发机构善于改头换面,一些商业机构千方百计钻空子、打擦边球……对此,不光需要用户不断增强理性消费意识,提高自我分辨力,更需要平台、品牌方和监管部门等各方协同联动,形成共治合力。

  对监管部门和行业而言,需要与时俱进完善相关广告信息发布规范,给平台和用户提供有力法律法规支撑。对平台而言,需要针对入驻机构认证、加大内容审核、强化回查清理等不同环节,扎实展开有针对性的多维度重拳治理,进而最大限度深化治理成效。

  不容忽视的是,消费者的需求是客观存在的——无论是呼吁倡导理性消费,还是为了更好地满足现实消费需求,都意味着治理虚假种草既需要严厉打击之,也需要加强优质内容信息供给之。通过前者堵塞漏洞,完善全链条监管治理;通过后者增强意识,引导用户和消费者正确认识和合理决策。据报道,小红书不断强化对虚假医美内容信息清理治理的同时,持续加强专业内容引入,通过引入三甲医院和三甲医院医美科医生入驻,保证优质安全的专业内容供给,通过加强科普对消费者进行正向引导。这些经验颇值得借鉴。

  随着监管部门和平台联动的专项治理逐步深入,各方应在实践中不断深化对全链条协同治理的认识,从而推动形成更强大的合力,更好满足广大用户和消费者不断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。(梅致远)

[ 责编:李然 ]

来源:北京青年报

分享到:
联系方式:0431-84656876      吉ICP备15006943号-1
Copyright © 2015 YATAI GROUP All Rights reservedved.
吉林亚泰(集团)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      
技术支持:亚泰智能科技有限公司、北京拓尔思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