已阅
当前位置:首页 > 企业新闻

怒放的青春从不被“春寒”阻挡

 

发布时间:2022-03-21   字号:【

317日,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,坚持就是胜利。各地区各部门各方面要深刻认识当前国内外疫情防控的复杂性、艰巨性、反复性,进一步动员起来,统一思想,坚定信心,坚持不懈,抓细抓实各项防疫工作。

  面对传播速度快、隐蔽性强、穿透力强的奥密克戎变异株,多地新冠肺炎感染者数量呈现上升趋势,一场倒春寒来势汹汹。为了保障在校师生员工安全,很多高校重新进入封闭管理状态,在校大学生不得不再次过上足不出校的生活。尤其即将毕业的学生,他们的求职计划难免受到一定程度影响。学生的心理情绪需要纾解,对他们的合理诉求也要及时倾听和回应。

  在这一轮新冠肺炎疫情中,不少年轻人的表现令人动容、催人泪下。在高校里,许许多多的青年教师和学生党员、团员骨干勇于担当,冲锋在前。有人任劳任怨,为完成疫情防控任务通宵达旦;有人利用自己的专业优势解决疫情防控中出现的实际问题,努力让在校师生享有舒适生活。很多老师改行当外卖员,亲自为学生送饭;也有不少学生接到招募令后,脱下被保护、被呵护的小棉袄,毅然披上白色战袍,成为核酸检测和校园疫情防控的志愿者。

  对更多普通大学生来说,面对突如其来的校园封闭管理,他们的坚韧与从容也配得上一个大大的。疫情可以封闭校园,但封闭不了青春。在许多大学校园里,青年学生用各种方式彼此加油鼓劲。学生宿舍自发对歌的视频画面,照亮这代大学生自信达观的内心,更传递着春暖花开的希望。这很难不让人感慨:这才是年轻人的力量,这才是生机勃勃的中国!

  新冠肺炎疫情已经进入第三个年头。青春才几年,疫情占3,对于这几届大学生来说,青春的滋味难免因疫情而增添一番酸苦。在高校网络留言墙上,有很多帖子回忆起疫情前开放轻松的校园环境,不少年轻网民苦中作乐,以改编名著金句的方式创作疫情文学。疫情反反复复,生活节奏时而被干扰,年轻人以自己的方式缓解压力、纾解情绪。

  不过,纵使疫情给人们的日常生活带来诸般不便,我们也不能躺平。疫情防控是一场持久战,需要保持战略定力,坚持稳中求进。外防输入、内防反弹的总策略,最大限度保护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。实践证明,中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举措和方法是有效的,我国经济发展和疫情防控继续保持全球领先地位。

  相比个别地方为动态清零而提升的防控等级,我国大多数地区仍然可以实现人员有序流动,依然可以安全地逛商场、下餐馆、看电影。相反,这个春天的严峻形势再次表明:如果放松懈怠,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就会功亏一篑。此时的坚持,就是为未来赢得机遇,为生命赢得时间。

  随着疫情形势的变化,防控措施也不断升级迭代。近日,最新版新冠肺炎诊疗方案发布,在发现、收治、治疗及解除隔离的方式上进行了优化补充。例如,轻型病例将实行集中隔离管理,出院和解除隔离的标准值由原来的40降到35,出院后的居家观察由14天调整为7天。诊疗方案遵循科学规律调整,也让人们看到最终战胜疫情的希望。

  努力用最小的代价实现最大的防控效果,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,是精准防控的必然要求。正值春季招聘,针对封闭区毕业生求职的不便,有关部门和学校要出台应对措施,鼓励用人单位开展云招聘,实施线上笔试、面试,还要为有需要的学生提供及时的心理疏导。在当地实现清零后,高校要尽快允许学生有序出入校园。

  疫情尚未终结,面对种种不便与风险,与其躺平,不如好好想想怎样过好这个特殊的青春。无论是坚定方向追逐人生理想,还是志愿冲在防疫前线,都是值得嘉许的选择。只有拼尽全力、不负时光,面对逆境奋力拼搏,才能留下无怨无悔的青春记忆。

 来源:中国青年报

 

分享到:
联系方式:0431-84656876      吉ICP备15006943号-1
Copyright © 2015 YATAI GROUP All Rights reservedved.
吉林亚泰(集团)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      
技术支持:亚泰智能科技有限公司、北京拓尔思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